close

火車站附近的銀行前,

總會看到一個瘦弱的男子,

年約四十歲蓄著鬍子身著皺巴巴的衣服,

安靜地蹲在路邊賣口香糖,

從未看過他舉手展示商品,
也從不吆喝路人買他的東西,

曾有一回路過,看見他用紅藥水將四肢染紅,

那模樣煞是嚇人...

從沒想過要跟他買東西,
 當時心想:「看起來好手好腳~怎麼不會去想工作?
「不知道他需要什麼幫忙嗎?
學生時期跟同學去逛街,

遇見這位帶著憂鬱色彩的大叔,

心中的疑惑也每每浮現,

但是也只是匆匆路過就速速忘記。


最後一次見到大叔是唸大一時吧
?
大叔依然憔悴乾瘦,
除了頭髮斑白許多,
臉上倒沒特別感覺歲月的痕跡

應該說多年前就是這般滄桑吧

這時開始經歷社工的洗禮了, (註一)
不過,我最終還是沒把心中的疑問給道出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次見到這個跪在路邊哭泣的女人了,
上次趕時間沒空多注意,
這次總算看清楚她手中的牌子在描述什麼:
「先生開刀、沒能力工作、小孩子還小...

原本路過要搭車回小窩休息,

突然,想起街頭那位大叔,
還有那個一直盤在我心頭的疑問,

猶豫了一下….往回走。

「小姐,我可以幫上什麼忙嗎? 妳有沒有跟社會局申請補助呢?
終於,問了,就像是把一個藏心中好久的秘密給打開,
大石落下那刻,彷彿看到大叔的微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你以為我很偉大的拯救了一個女人的命運嗎?
她只是很迅速冷淡地回我:「申請過了~但是不夠用」
即一直瞄向其他的路人不斷點頭拭淚,
語調淒苦的向大家說:「請幫幫我!
完全不想搭理我這位尷尬蹲在路邊的路人甲,
落淚哀求很真~趕人語氣也真,
嘆了口氣投入僅有零錢,
至少謝謝她讓我解心中的願,
後面冒出來的處遇下次用吧! (註二)



註一:大一社會學第一堂課就被電,
失業不見得是人家懶惰的原因之類的
(臭小謝~竟然這麼對待第一個敢回應你的人)
也因此能放下許多刻板印象

註二:又過了兩星期,竟然在隔了半小時車程的某大夜市前
看到她的身影....真~趕場阿=.= (烏鴉飛過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