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貝比:「我叫小妤,我來這世上兩個月囉!
你在看我嗎?  你可以靠近一點沒關係。」

姑姑:「小妤現在開始就要小心壞男人喔,
妳的老爹以前年少可是春風少年兄....歹的很~」



大舅的店開張了,外婆跟阿姨們南下捧場,

據說老媽在途中打賭輸(註一)

所以今晚我們家吃好料的,

還好我今天下班得早XD

 

表哥的小公主過年前出生,到現在才有緣見到,

水亮亮的大眼睛,喜歡盯著人瞧,

白嫩嫩的雙頰,讓人忍不住想捏一把,(註二)

雖然是第一次見到姑姑,她可完全不怕生,

從三阿姨(小公主的外婆)手中接過小孩後,

她一直安安靜靜地躺在我懷裡,真Q~~~~~~~

 

抱起小公主搖了搖,想起去年表姊的小女兒,

過年見著了,長得又快又高,

對照眼前這個小小的貝比,不禁嘆:

「潘大頭的女兒現在好重了呀! 不像小妤

好輕喔,跟一本書一樣。」

 

話才剛出,馬上被眾家長輩禁言,

大舅:「抱小孩就抱小孩,話這麼多幹麻。」

二阿姨:「小孩子不能稱斤論兩的,懂嗎?

其他長輩也附和……..「對阿!」」

當下發出大大地問號?

但是被長輩們的「殿殿啦!」「不要多問」聲埋沒。

 

隔日上班,馬上請益對於傳統風俗相當有研究的志工馬麻,


馬麻來解答:「是的,小孩子是不能稱斤論兩的,

當妳說重、輕、黑或醜,有個說法是,孩子聽到後,

可能會往大人期待的方向去發展,每個孩子的解讀不一樣,

易造成反效果,且都是一種比較心態,但是對於爸媽來說,

孩子最重要的是健康其他胖瘦美醜倒不重要了。」

 

這才瞭解昨日那些長輩們為何搖頭啦!

就像胎教,媽咪懷孕期間對於孩子的對話,

或是媽咪接收到的外界資訊,都會影響孩子的先天氣質,

不要輕忽言語的力量,

「小孩怎麼這麼像媽媽阿~」我們也許是驚嘆的意思,

可能貝比是以為不能像媽媽…..所以….像爸爸?!

「小孩好輕喔!」我們真的認為很輕,可能貝比認為你

討厭他輕….所以……….體重易過重??!!

「小孩眼睛好大喔。」我們是讚美的意思,孩子會認為

大不好,所以……..變小眼 !!!

 

總之,就是大人不要亂說話,

祝福孩子平安健康就好,

每個孩子都是受到神祝福來到世上的,

也是父母的無價之寶。(註三)

 

同理得知…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「不要再說我臉圓啦!!

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,

臉給我耍任性越來越圓怎麼辦…..

 

 

 

 

 

註一:姊妹間無聊,打賭誰家的酒櫃比較長,二阿姨

還很認真地CALL OUT 二姨丈回去拿尺量

 

註二:我還是忍住啦!小孩子細皮嫩肉的,刮傷可難對

她爸媽交代阿~

 

註三:其實,也是有例外的~(),也許我會寫一寫這

這例外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