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封寄不出的情書,不管是寄到天涯,
還是
   ….海角七號》

 



 

收到這部電影的推薦文開頭是說:「保證讓人把隱形

眼鏡哭掉的感人國片」沒把文章繼續閱讀下去,所以以

為我是來看一部感人的文藝片…..沒想到整場給我爆笑連連。

 

    這部片,買票進電影院看吧,很讚的。

 

    接下來要進入劇情方面的心得感想了,這部片有很多

很棒的梗,各位朋友看完電影再來參考我的心得報告,

相信我們會更有共鳴交流處。

(就是要你去看片,但是大家不要看盜版的阿)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   這部片的劇情簡單來說,就是在講多年前一位日籍

教師因日戰敗,不得已拋下台灣戀人獨自回國,將對
戀人的
思念與不捨寫成一封封情書,但這些信卻是在
他死後,才透過他
的女兒寄出,中間劇情則穿插一群
懷有音樂夢想的小人物的故事
,最後,信到底能不能
送到已成白髮老嫗的台灣戀人手中呢?


 
   

 

 

 

情話與戀人


   
日籍教師共寫了七封情書給他的戀人,封封都透露著
無奈與不捨,雖然他明白「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」
 (註一)但最後,還是留下他的戀人,獨自帶著思念離開,
這樣不是很矛盾嗎?

「我不是拋棄你,我是捨不得你」看到這句,很難感動,
結果不都一樣? 兩人還是分開了,情書寫的再美,緣份也斷了。

    同樣的抉擇也發生在台灣的阿嘉與日本的友子身上,還好
現代的友子能獲得戀人的支持,阿嘉知道友子要回
日本後,
海邊的一番深情告白,努力將心意傳達才留住這段戀情。

 

    因為阿嘉的勇於追逐,有情人才能終成眷屬。

 

 

 ◎阿嘉:「留下來,或我跟妳走」







  
流氓主席跟無賴繼子


  
代表會主席一開場就令全場爆笑,目中無人的穿越人群,
不擇手段只為達成目地,是個草根味十足的角色,乍看會認
為這角色是個很討厭的流氓,其實兇狠外表的他有著善良的
心,堅持在地樂團能在國際性的演唱會有開場的演出,期待
所有年輕人都能回老家,他也說出所有鄉下老人家的期待吧!
「為什麼,留不住年輕人?

 


   
「為什麼這麼美麗的海景,在地人看不到?
    「因為都被
有錢人給買走了。」
    「你們這些什麼都要
BOT 連海都給我BOT!
    在這裡導演似乎也透過主席的嘴,淡淡地諷刺在墾丁開發
過度的外來投資
客。(註二)

    雖然阿嘉只是繼子,但主席真的對他很好。再怎麼流氓的
主席遇到叛逆孩子,也只是個無奈的普通人,低聲下氣,
就是
希望孩子能諒解他媽媽的改嫁,為了繼子關說郵局的工作、
鼓勵他參與演出、還幫忙送信
!?

    主席,有你的。

 

 ◎主席:「我最大的興趣,就是吵架、打架、殺人、放火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  
史上最愛現國寶

茂伯這角色在進電影院之前就已經有耳聞,不過真的是
百聞不如一見,爆笑指數簡直破表! 超自然的演出,讓我覺得
這位阿公跟本就是在演自己嘛! 最經典台詞是:「哇國寶ㄋㄟ!

「報紙都報說我是國寶,寶個芋仔番薯啦!誰在稀罕?像
我們這種國寶,就要出去讓人欣賞。不是放在家裡當神主牌。」

爆笑中也聽的出一絲無奈,傳統在凋零,懂得欣賞者日稀,
可以傳承的年輕人在哪裡
?

    茂伯真的好親切,親切的像自己巷口的阿公。









小公主的吻與勇士的淚


    鍵盤手「大大」只是個十歲小孩,卻擁有超齡的心智,
很多時候表現的人小鬼大,不按照節奏彈奏詩歌,讓大人們
跟不上節拍;在電梯裡無視他人存在,大唱大膽的情歌;
阿嘉說她彈奏忽快忽慢,她也兩手一攤無所謂……無論如何,
她就是要做自己,我想每個童年就該這樣生活吧,開心的做
自己,直到不得不懂得與現實妥協。

    勞馬是個壓抑的警察,因為受不了他原本的工作危險,
太太離家出走,後來勞馬轉調鄉下服勤,白天用剛強武裝自己
的難過,夜晚酒後才肯大吐心聲,跟大家表達自己對太太的
思念,在月光下,當勞馬再度拿出與太太的合照時,還沒來
得及說出思念,小公主大大的一吻,融化了勞馬的心,勞馬
在大大懷裡痛哭,大大拍拍勞馬的背,我彷彿也被安慰


   孩子的心裡住著大人,大人的心裡其實脆弱的像個孩子。

 


 

 

 

   熱血的馬拉桑



 

   馬拉桑這個角色是我認為電影中很常出現的角色,
表達出再怎麼
不起眼的小人物,不斷努力,總會發光
發熱,他不像阿嘉
有個流氓主席爸爸可以稍微靠一下,
也沒有特別好的外貌,
與公司的支持,靠的是努力跟
不放棄,這種精神做業務就
對了,當然也可給同樣被
工作壓的扁扁的上班族一點激勵。
(註三)

 

 

 


   
接下來要來說說不大優(註四)的點

 

1.手不要亂給別人牽

男女主角的感情進展快速的莫名其妙,因為互相吐露

一點心事就突然發現兩情相悅,感情的鋪陳似乎太理所

當然了點,但若是兩個人是因為寂寞加上酒精而上床

,還比較能接受。



 ◎ 愛情有時候來的真的莫名其妙



2.
明珠未完的話

台灣的友子就是明珠的祖母,明珠感覺是個很有故事的角

色,但是導演又沒交代完全,不提她自己的婚姻,就以她

跟祖母來說,也沒交代兩人到底發生什麼事? 真讓人覺得

,導演該不會想來個續集吧~


 ◎他唱歌真的好療傷阿~


3.我想看阿嬤的內心戲

    當阿嘉找到海角七號,往屋內走只見到一個白髮的
老嫗在揀茶(還是在揀菜之類的?)  他沒打擾老婦人的
工作,只有悄悄地將一盒信放在她身後的板凳,老婦人
工作告一段落轉身看到突然出現的盒子,打開一看,
有自己年輕的照片跟一疊信.......鏡頭沒帶到阿嬤的臉上,
電影就換場景,也許導演是希望讓觀眾有想像空間吧!
但是如果能看到阿嬤的內心戲多棒。
   
   她會哭泣? 發呆? 釋懷? 難過? 或是.....................?

 


 


 

    最終推薦,海角七號這片會引起我好多共鳴,

一群草根味十足的人物跟一堆髒話台詞,但是莫名其妙

接受度很高;還有台灣最南端美麗的海景跟特殊的文化

(騎機車不帶安全帽、喜宴有請歌舞女郎);連置入性

行銷的產品都是臺灣製造(馬拉桑小米酒、琉璃珠、台啤)

台詞設計更是我們台灣人才懂的笑點(尼姑:阿彌陀佛,

這位菩薩 水蛙:阿彌陀佛,我不是土虱)  

    這些都是屬於臺灣味兒,別人學不來。


 

    無論是海角還是天涯,跟著劇中的主角一起追夢吧!

 

 

 ◎ 海,美的像幅畫;也好適合做成明信片





延伸閱讀:
海角七號官方網站海角七號:情書完全攻略




 

 

註一:看到這段話還滿有感觸的,歷史越久仇恨越要放手,

有緣同生活在一片土地上,都是一家人,不是嗎? 國內人口

已夠少了,還要分顏色?國外的非洲內戰跟中東大戰打的孩子

們都吃不飽,不管為何而戰,不會傷到自己親愛的家人嗎?

(但是,釣魚台還是我們的XD)

註二:不知道贊助此片的夏都酒店對那段對話有什麼感覺?

業者對國片的贊助跟支持,還是值得鼓勵的。

註三:不過我們這些上班族不論再怎麼拼都沒有bonus~殘念阿
註四:就是小觀眾個人的小偏見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