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確飲食 延緩腎功能惡化

更新日期:2010/11/29 04:11

文/鄭秀粧

 

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,台灣12%人口患有慢性腎臟病,病人高達兩百萬人。慢性腎臟病可分為5期,末期患者需接受透析或腎臟移植,如何延緩腎功能下降速度,關鍵在於飲食,正確的飲食管理可延緩腎功能惡化。

 

一般人每日蛋白質攝取建議量,每公斤體重約0.9至1公克,衛生署建議正常人每天5份豆魚肉蛋奶類,腎臟病患攝取4份已足夠。不過,對於已洗腎的病人而言,蛋白質及熱量攝取反而需提高。

 

少磷少鈉 補充低蛋白點心

 ◎慢性腎臟病的飲食重點在於:

 ●調整蛋白質攝取,可補充低蛋白點心

 每公斤體重每日宜攝取0.6至0.8公克蛋白質。其中,1/2以上需來自「高生理價蛋白質」,如雞蛋、牛奶、魚類、肉類等動物性蛋白質。其餘的蛋白質則來自米飯、麵條等主食類及蔬菜、水果類。

 

●攝取充足的熱量

 具有蛋白質節省作用,維持良好營養狀態,避免肌肉組織崩解,維持理想體重,多利用「高熱量、低蛋白」食物補足所需熱量,如:低蛋白澱粉:太白粉、玉米粉、藕粉、澄粉、冬粉、涼粉、粉皮、西谷米、細米粉。

 

●減少食物中磷、鈉、鉀的攝取

 (1)高磷食物,例如五穀根莖類:全麥麵包、糙米、五穀米、麥片、燕麥等及其製品。奶類:鮮奶、奶粉、優酪乳等乳製品。內臟類:肝、蛋黃、腦、蟹黃等。肉魚蛋豆類:各種肉乾、鹹小卷、毛豆、肉鬆(酥)。堅果類:花生、花生醬、芝麻、瓜子、腰果等。其他加工食品:酵母粉、可樂、啤酒、沙士、巧克力、可可(粉)等須限量使用。

 (2)高鈉(鹽分)食物,例如麵線、餅乾、蘇打、鹹麵包、起士、加工及醃製品、榨菜、醬菜。其他加工食品:洋芋片、海苔(醬)、速食湯、泡麵等。調味料:鹽、醬油、烏醋、沙茶醬、豆瓣醬等應適量使用。

 烹調時可多用檸檬、番茄、洋蔥、蔥、薑、蒜、酒、白糖、白醋、肉桂、五香、胡椒等特殊風味的食材調味,減少鈉的攝取。

 (3)高鉀食物:建議青菜水煮3至5分鐘,撈起後用油炒或油拌即可。少吃榴槤、香蕉、哈密瓜、香瓜、奇異果、草莓、土芭樂、龍眼乾或其他的水果乾等。忌食菜湯、肉湯、速食湯品、肉汁、果汁、蔬果汁、雞精、中草藥、咖啡、濃茶等。

 

●切忌食用楊桃及楊桃製品。

 

●遵醫囑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,切勿自行任意購買。

 

●排尿量愈來愈少時,需注意每日液體攝取量。控制液體攝取的方法:

 

(1)先量好一天中可以喝的液體量

 

(2)遵循每日蛋白質及鹽分的建議攝取量

 

(3)嚼口香糖或不含糖的硬糖,保持口腔濕潤

 

(4)口渴時含小冰塊代替喝水

 

(5)滴一點檸檬汁在冰塊或水中,以減少口渴感

 

(6)用冰水漱口,但不吞入

 

(7)閉口呼吸,減少口腔乾燥

 

(8)避免所處環境溫度過高

 

(9)喝水時盡量一併吞服藥物

 

●特別提醒:市售低鈉鹽及薄鹽醬油因含有大量鉀離子,需避免食用。

 

(作者為秀傳紀念醫院營養師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