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洋參茶有助補氣消暑,暑假騎單車不怕氣喘吁吁

入暑以來高溫紀錄連連攀升,許多民眾想把握好天氣,結伴出門騎腳踏車樂活一下,沒想到隔天卻出現頭部悶暈、頸部僵硬、腿部肌肉痠痛、及全身無力等情況,中醫師張鈺鑫表示,高溫下騎單車不但水分流失大、也可能耗盡體力,容易導致氣虛及中暑,反映在人體則是有胃口差、易疲倦、或頭暈的感覺,因此建議民眾外出騎車時,應注意適度休息,舒展筋骨,並且身著質料較好之排汗衣褲來幫助汗水排出,以避免中暑,另外亦可飲用簡易自製的西洋參片或粉光參茶(建議不宜使用高麗參)來益氣解熱,......

 

除補充水分外,因為太熱沒有胃口的民眾,平日也可於烹調時多加薑片同煮,來調節脾胃,舒緩腸胃悶脹及食欲不振的情況,其他如四神湯,內含蓮子、芡實、茯苓、淮山等補益藥物,能增強脾胃機能,祛除夏日的濕氣,也是很適合在夏天食用的中藥湯品。

除了運動傷害之外,張鈺鑫中醫師表示,夏天診間也常見有習慣性皮膚過敏狀況的民眾前來問診,其中常有人抱怨使用抗過敏藥物雖然解決了紅腫癢等急性症狀,卻總是反覆發作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,中醫通常會建議這些患者,要耐心接受調整體質的療程,才能從根本治療過敏的情況。張鈺鑫醫師解釋,中醫治療可分為三大階段,首先是「緩解急症」,接下來就要開始透過調整飲食、改變生活習慣、給予運動建議、及找出生活環境的問題等方式,來幫助患者「調整體質」,當身體恢復自然的平衡後,就必須以正確的「養生」之道來維持健康。

要瞭解何為體質,首先須認識中醫所說廣義的體質,包含形、精、氣、神等四個層次;若用車子來比喻,「形」代表車子的外殼,也可說是人顯現於外的形體;「精」即人體內有形的物質,如血液、體液等,可比喻為存在於車內的油料,而汽油燃燒所產生的動力,就是所謂的「氣」,代表人活動所需的能量,而「神」即為車內的駕駛,也就是人的精神意志。

中醫認為健康的人體,需要同時關注人體內質量(精)及能量(氣)的狀態是否平衡,因此常見的中醫體質大略分為三種:陽氣虛(虛寒型):指容易疲累,有氣無力,生命能量不足的狀態,較常見於老年人或運動量不足的成人或兒童。陰血虛(虛熱型):指體內滋潤條件不足,所導致的人體熱度上升。譬如兩個裝不同水量的茶壺同時加熱,水量少的茶壺一定溫度較高也較容易煮乾,這也是為什麼,有些身體虛弱的人也會有上火的情形。這類體質常見於停經後的更年期婦女,因內分泌賀爾蒙的變化而導致體質的轉變。痰濕型:指氣血循環效率差,體內水分代謝不良,此類體質者常有舌苔偏白、身重、肥胖、大便呈現軟便而不成形等情況,常見於好飲酒者,但夏天如果嗜吃過多冰冷食物,亦可能會出現痰濕的狀況。

張鈺鑫醫師指出,以上三種體質在臨床上可能會出現相互混搭的複雜情況,如虛寒及虛熱同時出現,即所謂寒熱不和型,常見於體弱的老年人或生產後的婦女,這種複雜的體質須靠專業的中醫師來協助診斷及開立處方,並提出長期的調養建議方案,才能幫助患者及早恢復健康,提高生活品質。而像前述的過敏體質民眾,也需要藉由內服藥物來調理體質,搭配運動導引療法(如氣功、瑜珈等運動),並遵循日常生活中宜忌食物的建議,同時減少暴露在易引起過敏反應的環境中,用這種和緩的方式幫助患者找出內在的病因,去除干擾身體正常運作的因素,並利用適當的藥補及運動,引導身體回歸正常運作的軌道,即中醫所謂的扶正氣。讓身體回歸平衡,不違反正常的內在運作,人自然感覺舒服又健康,正是現代中醫的核心原理。

 

 

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(http://www.uho.com.tw)

文章網址:http://www.uho.com.tw/health.asp?aid=7140

轉載聲明:本文轉載遵守 http://www.uho.com.tw/cc.asp 之規定

 

涼OS:其實我的重點在後面的過敏體質處理方式,因為我幾乎

沒在其小折的呀~XD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然後,該看中醫了,請大家推薦阿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