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
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...關於兩個家庭養育特殊兒的故事~

沒有任何人該因為殘缺 ,
而應該被家人
(社會)放棄,
這也是兩則遭大社會迫害的新聞…

不管週刊是否是藉由
這孩子的故事炒熱其發行量與知名度

我相信當社會上多一份瞭解,就多一份力量

幫助,從認同開始。
 
今天,來參觀的學生, 問了我好多問題:
「什麼是職業輔導評量?」、「什麼是日間安置」....
 
都是老問題,不急不徐,我一一回答。
 
「請問,在中心受訓後推介外面就業的身心障礙學員,
出去會不會受到歧視?」
 
同學最後一個問題, 讓我愣了不止三秒 。
 
「我們只能保證跟我們合作的廠商,他們對身心障礙者
是友善的,不會因為他們的動作及外表與一般人不一樣,
而在行動或口語上有排斥,中心社工也會定期追蹤。
 
但,對於社會或民眾,實在不能回答是否會受到歧視。」(註1)
 
 
 
看著同學會意的笑,或若有所思的眼神,
希望他們能聽得懂老娘社工姊姊我的無奈。
 
結束參訪的最後,同學們一反剛進來不知該如何跟
身障者互動的緊張,能夠放鬆地跟中心的學員道別,
甚至主動要認購學員的產品。
 
 
我知道也許要一個人改掉長久的刻板印象很難,
希望這是一個善意的種子,從學生走出中心後…
能讓更多人懂得平等對待身心障礙的朋友們。
 
 
 
要幫助一個人,從認同開始,更何況他們只是缺少
 
一個機會發揮,對吧! ^^
 


註1:媒體報導的全文 ---請連結
  
 
註2:關於身障者就業方面的歧視,我內心很負面的相信
 發生率七成以上!
就像孩童小時候不懂事也會把”智障”當成罵同學
的詞一樣(或者現在大人也沒愛用這詞?),看到身障
者會覺得他們一定就只能賣口香糖維生 之類的。
 
當社會給予評價越負面,越不信任,身障者就越辛苦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